我院“板鹞制作技艺研究社”学生参加万达集团梦幻艺术风筝节
日期:2017-04-10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712

    3月25日上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省级非遗传承人、南通板鹞风筝大师张文智先生在我市港闸区万达广场举办了梦幻艺术风筝节——板鹞风筝展。我院板鹞技艺大学生研究社成员参加了此次展览筹备工作。
    本次艺术风筝节展出了张文智先生精心制作的《61联星脸谱板鹞》、《反弹琵琶六角板鹞》、《九串联板鹞》等作品,在展览现场,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参观者对张文智先生精湛的技艺叹为观止。张文智先生还现场演示板鹞制作、哨口的雕刻、涂色以及哨口的音色等,并与“板鹞制作技艺研究社”的同学们带领100多名参观者在万达广场放飞制作的风筝,让参观者能零距离领略南通板鹞独特的文化魅力。
    活动后,我院“板鹞制作技艺研究社”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展览活动意义深远,并志愿做非遗文化的守护者、宣传者和传承者。
    据悉,南通板鹞起源于北宋年间,千百年来一直传承发展于我市民间。以其形同门板而得名,以巨大、 彩画、布满哨子、音色宏亮而成特色 ,素有“空中交响乐”的盛名,是南通地区独有的。张文智先生在上世纪70年代,南通板鹞濒临消失时,从老艺人手中接过哨口雕刻的核心技能。以后又逐步传承,创新,提升了板鹞扎、绘、放各项技艺,并将这多种工艺按传统和现代相融合理念,在统一变化中,形成其板鹞独特的地面静态美和空中动态美。2014年夏天,入选中国北美艺术家代表团,艺惊华盛顿、多伦多数十万观众。难能可贵的是2016年在全球20个国家近两万名设计大师参加的紫金奖文化创意大赛中一人斩获两个奖项。(文/图:顾丹华 编辑:王伟闻)

图1

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