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简介

    我校机械制造教学团队自1982年组建以来,已有31个年头的发展历史,有较好的专业发展基础。机械制造教学团队承担我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日常教学、师训实习指导、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多方面教学工作。所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是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也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同时依托机制专业建成省重点专业群。

    本团队以机械制造教研室建设为基础,重点建设适应高职教育要求的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特别是在我校被江苏省教育厅列为高职示范院校建设单位后, 本团队加强企业合作,不断吸纳企业机械制造专家到学校授课、指导实训,建成工学结合的实训平台,按照企业的工作过程设计学习情境,以职业能力形成为依据选择教学内容,容入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对应的技能要求,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多年来,在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其同努力下,团队已逐步成长为一支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整体优势突显、合作氛围浓厚、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双师特色突出的专业强势队伍,对促进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机械制造教研室是一支团结,敢于教学改革、开拓进取的教学团队,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集体。

    团队成员建成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近几年类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高职高专教材6本,依托本团队组建的南通市数控技术服务平台,南通市数控机床加工精度重点实验室,南通市数控机床研究所参与多家企业产品设计和技术改造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南通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十年多来,南通职业大学机械制造教学团队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近万名高素质、应用性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机械制造技术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多名学生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一、二、三等奖,并有多名学生在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9%以上,签约率、专业对口率、毕业生成才率等名列同类院校前茅。

团队名师简介:

(1)李业农教授,现任南通职业大学机械系主任。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制造成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创立了机构运动可靠度设计、数控机床加工精度、疲劳寿命的灰色建模设计等方面的理论,在权威期刊、中文核心期刊等杂志上发表二十多篇系列论文。主编六本高职高专通用教材,其中《数控机床及其应用》被评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和江苏省精品教材。主持的《数控机床及其应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主持建设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获得省特色专业的称号。

(2)顾力平教授级高级讲师,副研究员,多年担任高职院校教学及管理工作,参与开发的南京宇航数控仿真教学软件,被许多高校选用。2001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2005年获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工作优秀个人; 2007年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发表论文论著十多篇,其中多篇被“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网”、“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选登。主持研究了多项教学改革和管理课题,其中两项获省级奖励。

(3)陈振玉研究员高工,  承担了国家级科技项目一项,获机电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成果完成者证书;先后主持开发了VM/VMC系列加工中心新产品,其中三项产品通过省级新产品成果鉴定,达到国家领先水平,并取得了约17892万元人民币的效益;获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起草了我国草坪割草机三项标准;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构成人员:

(1)李业农  教授 ,本科,52岁

(2)顾力平  教授级高级讲师,副研究员,硕士,53

(3)陈振玉  研究员高工,本科,52岁

(4)陈广健  高工,本科,43岁

(5)周开俊  讲师,博士,33岁

(6)周小青  讲师,博士,33岁

(7)郝  静  副教授、高工,硕士,38岁

(8)杨林娟  副教授,硕士,46岁

(9)马敏莉  副教授、工程师,硕士,44岁

(10)徐明喜 副教授,硕士,43岁

(11)曹健  副教授,高工,硕士,39岁

(12)沈 锋  南通科技投集团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高工,47岁,兼职教师

(13)陈旭东  南通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高工,46岁,兼职教师

(14)彭淑华  南通正鑫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高工,42岁,兼职教师

(15)王磊  南通正鑫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42岁,兼职教师

团队人员结构

         机械制造教学团队专兼职教师共有15人,其中专任教师 11人,长期外聘的兼职教师4人。

         在教学团队的专任教师中,有南通职业大学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

(1)年龄结构:

         专任教师中,45岁以上4人,占专任教师的36.4%;35~45岁4人,占专任教师的36.4%;35岁以下2人,占专任教师的18.2%。

          兼职教师中,年龄均在40~50岁之间。

(2)学历比例:

         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6人,学士学位3人。

         兼职教师中,学历均在本科以上。

(3)职称结构:

        专任教师中,正高职3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6人,中级职称2人。

        兼职教师中,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1 人。

(4)双师结构:

        专任教师中,有企业工作经历2年及以上的教师8人,其中具有中级工、高级工、技师考评员资格教师8人;在企业实习过一年或参加过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教师有2人。

        兼职教师都是所在企业中的技术骨干,其中有3位是南通市机械行业的知名专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