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校企合作概况
日期:2013-06-06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038

机械工程学院基本情况

机械工程学院有四十年的办学历史,开设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10个专业,其中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为首批江苏省特色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等专业为校级精品或特色专业。《数控机床及其应用》、《机械制造工艺》等多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教师编写的《数控机床及其应用》、《机械设计基础》等多本教材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机械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60多人,其中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1 人,教授3人,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占35%,双师型教师占90%,大部分青年教师都有具有博士、硕士学历,是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机械工程学院建有本地区最大规模的数控实训基地,拥有南通市数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数控机床重点实验室和数控机床研究所;同时还建有科技含量较高的模具实训基地、汽修实训基地、金工实训基地,确保了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的需要。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实验设备齐全、先进。拥有机械设计、技术测量、工程材料、工程力学、液压传动等基础实验室,同时还有数控编程、数控维修、CAD/CAM、模具制造、过程装备、汽车电器等与课程配套的专业实验室。

机械工程学院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结合工程实际进行课程整合,教学水平省内领先。运用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技术;实施“双证书”教育。特别是强调学生毕业设计选题要面向工程实际,解决生产中的工程实际问题,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学生多次获得省优秀毕业设计一、二、三等奖。近年来,学院在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的同时,还承担了省市级多项纵、横向科研课题,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

机械工程学院十分重视“专接本”工作,与扬州大学等本科学校合办本科班,为学生提升学历层次提供空间,每年均有一批学生通过本科段考试,获取本科毕业证书。

机械工程学院现有学生2000多人,三十多年来本学院累计向社会输送了毕业生一万多人,毕业生以专业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而倍受用人单位欢迎,绝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技术和管理岗位的骨干,例如在南通科技投资集团本学院的毕业生占技术和管理骨干达70%, 为本地区的机械制造企业发挥着人才支撑作用。

机械工程学院校企业合作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确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强化“服务地方设专业、依托行业建专业、校企合作强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进一步完善建立“依托行业、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动共赢”的校企合作机制。依托学校“双百”工程这一载体,促进专业和产业对接,课程和岗位对接,基地与车间对接,科研与生产对接,实习与就业对接,培训与工种对接,教师与师傅对接,院长与厂长对接,积极推动校企深度融合,增强服务地方意识,校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以“理事会”管理机制与南通科技投资集团共建“南通科技机械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呼应南通市国家高职教育试验区建设,响应市委市政府“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的要求,根据校企双方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共同的利益诉求,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推进产学研校企合作机制,校企双方以“理事会”管理机制共建“南通科技机械学院”,并签订《战略合作伙伴框架协议书》,以进一步深化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开发与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咨询服务、实训基地建设、员工培训等多领域、多层次、多方位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强学院的内涵建设,加速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1、在南通市科技局和财政局共同支持下,与南通科技共建“数控机床加工精度研究重点试验室”和“数控机床研究所”。共同完成的主要科技攻关项目如下:

①陈振玉研究员级高工主持研制南通科技VM/VMC600、VM/VMC1100、VM/VMC1300A数控铣床和立式加工中心等新产品。通过省级鉴定。

②陈振玉研究员级高工参与研制南通科技《三坐标数控摇臂万能铣床》获南通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③陈振玉研究员级高工参与研制南通科技《VMC系列加工中心》获南通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双方共建由南通市科技局和南通市财政局共同支持的“南通市数控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在企业产品生产、维修、外购机床产品验收、对外地区服务等方面,为南通20多家地方企业服务。

①李业农教授、陈广健、彭淑华高级工程师等参与南通凯特机床有限公司的精密平面磨床研制工作,生产出数控导轨磨床产品,已批量生产,创经济利润80多万元。

②李业农教授、陈广健、彭淑华高级工程师等参与南通正鑫机床有限公司的数控导轨磨床设计研制工作。

③陈广健高级工程师副教授主持南通东豪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科技项目《数控龙门铣床研制》,产品已批量生产,创经济利润800多万元。

④陈广健高级工程师主持南通五山机床有限公司系列产品图纸的标准化工作,已经通过出口许可证验收。

3、以课程开发为切入点,校企合作建立“工学结合、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南通科技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精品课程及其教材的建设,双方共同创建的《数控机床及其应用》和《机械制造工艺编与实施》课程获得了2008年和2010年度的江苏省精品课程,《数控机床及其应用》、《数控机床及其编程加工技术》分别获得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所建设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成为了江苏省特色专业。

二、根据专业特点,建设多样化的校企合作基地

1、依托地方骨干企业,建立具有专业特色的校外实训基地30个,其中南通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友星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等12个为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南通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南通市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南通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是被评为学校“十佳校外实训基地”。

2、与北京昆仑通态自动化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共建嵌入式组态实验室。

3、与南通友星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紧密型实训基地、进行课程和教材建设、学生生产和顶岗实习、共同进行科研攻关。

4、模具实训中心作为理事长单位筹建南通模具行业协会,为南通地方经济服务。

5、与红星空压机配件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实训基地,完成科技攻关项目。

三、实施“厂中校”“校中厂”办学模式

1、在南通科技投资集团、南通柴油机有限公司等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利用公司设备、工具、量具、机床夹具、教室等资源,进行车间现场教学,实现工学结合、“做中学”、“学中做”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并且校外实训基地选拨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良好敬业精神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担任学生实训的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现场指导和专题讲座。在机制、机电、模具等专业较好实施“厂中校”的办学模式。

2、数控实训中心与南通普安特机械有限公司签订产品生产协议,由企业根据所需要加工的产品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及产品生产的毛坯,指导学生在校内数控实训基地进行相应的实习、实训和生产,并按照企业要求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实现学生的实习实训与企业生产的无缝对接,实现“校中厂”的办学模式。

3、与南通星维油泵油嘴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在专用设备和工装的研制、产品改进、升级和新产品开发、产品的测试和试验等方面进行产学研合作,并且联合举办了大专层次“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课程培训班,为企业培训人才。

四、开展订单式培养, 提供人才支撑

与振华港机、中天科技等企业合作办学,校企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计划,聘请企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高级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承担专业课教学或实训教学工作,实行订单式培养,为地方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五、加强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

学院100%正高、90%副高职称的教师担任企业技术顾问、行业专家、各类评审委员会委员,为社会提供科技服务,完成主要课题:

1、张鸿晨副教授支持 “多功能烟滤棒成型机的研发”横向课题的研究。

2、王叶萍副教授、王磊副教授主持“印染废水绒毛专用过滤设备自控系统 ” 横向课题的研究。

3、顾蓉蓉讲师、季维英副教授主持 “50万平方米大气冷凝器的开发设计” 横向课题的研究。

4、彭淑华高级工程师先后参加南通科技《CM6246精密卧式车床》、《XH714加工中心》、《X6332万能摇臂铣床》、《FU-77卧式升降台铣床》开发。

5、彭淑华高级工程师与南通科技共同承担完成技术攻关项目《主轴性能对高速切削的影响》。

6、张高萍高级工程师与企业共同承担南通市科技局应用研究课题《模具用超硬材料-电火花复合加工研究》。

7、陈侠淑讲师与企业共同承担南通市科技局应用研究课题《多CPUF协同技术在电子提花机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8、陈旭东副教授、石剑锋讲师与南通同飞电容器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完成技术攻关项目《成型模具对电容器性能影响及对策》。

9、王磊副教授与企业共同承担完成技术攻关项目《压力容器材料韧性断裂的分析试验研究》。

 

                                        机械工程学院、南通星维油觜油泵有限公司 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为合作企业进行机床精度测量

 

                                               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深入企业

 

 

                                    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与南通科技研究院领导洽谈技术开发合作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在南通科技实习基地顶岗实习

 

                                                  机械工程学院振华港机订单班学生合影

 

                                                         教师指导电火花编程

 

                                      南通科技、机械工程学院共建南通市数控机床加工精度重点实验室

 

                                     南通科技、机械工程学院共建南通市数控技术服务平台

 

                                     南通科技、机械工程学院共建数控机床研究所

 

                                                     南通科技机械学院揭牌

 

                                             南通科技投资集团被评为南通高校校企合作示范基地

 

                                                   南通科技校外专家参加专业指导委员会活动

 

                                             校外客座教授现场指导学生、工学结合

 

                                                     校外客座教授在车间现场授课

 

                                                          校外实训基地现场教学

 

 

 

 

                                      机械工程学院陈振玉教授与南通科技投资集团研究院共同研发项目获奖

 

                                                  专任教师在校外实训基地学习培训

                                                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  “ 工学结合”“教学做一体”

 

                                  指导老师陈广健在南通科技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实训基地授课

 

                                   校外指导老师王建章在南通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实训基地授课

 

                                              机械工程学院和振华港机订单式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