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工艺编制及实施
日期:2013-05-10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687

机械制造工艺编制及实施-教材简介

  《机械制造工艺编制及实施》教材是一本配合《机械制造工艺编制》课程的项目化教学教材。按照南通科技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南通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海狮船舶机械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的一线工艺员的实际工作任务,以8E160C-J机油泵(图2)的非标零件和部件的加工为载体,将典型零件加工和部件加工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岗位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选取教学内容设计5个教学情境,实施项目化教学。上述5个情境围绕一个真实产品(8E160C-J机油泵),情境1-4载体为8E160C-J机油泵的非标零件,情境5载体为8E160C-J机油泵部件,5个情境前后关联,相互呼应。通过项目驱动使学生能够完成从简单零件、复杂零件到产品的机械制造工艺编制及实施,真正实现学生职业能力的成长。教学内容具有很好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学内容选取见表1。

   教材紧扣工艺员岗位职业标准和地区中小企业对生产一线工艺员岗位的要求,精选企业真实产品的工作过程,以8E160C-J型机油泵(图1)的非标零件和部件的加工为核心载体,将典型零件加工和部件加工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机械制造工艺及实施》教材。教材以机械制造工艺编制及实施为主线,共分六章逐步实施教学。

第1章 机械制造工艺编制基础知识

   着重介绍机械制造工艺编制的基础知识,为后续零件及产品的工艺编制提供支持。

第2章 轴类零件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

  围绕8E160C-J型机油泵传动轴零件工艺的编制实施教材内容的编排,着重介绍轴类零件的基础知识、轴类零件表面加工方法、轴类零件加工常用设备、轴类零件加工刀具、轴类零件的装夹、轴类零件的测量、简单轴类工件的工艺分析及8E160C-J型机油泵传动轴零件工艺的编制。

第3章  套类零件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

   围绕8E160C-J型机油泵齿轮衬套零件工艺的编制实施教材内容的编排,着重介绍套类零件的基础知识、套类零件内孔表面加工方法、套类零件孔加工设备、套类零件孔加工刀具、孔加工时的切削用量、保证套类零件技术要求的方法、套类零件的测量、简单套类零件件的工艺分析及8E160C-J型机油泵齿轮衬套零件工艺的编制。

第4章  箱体类零件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

   围绕8E160C-J型机油泵零件工艺的编制实施教材内容的编排,着重介绍套类零件的基础知识、套类零件内孔表面加工方法、套类零件孔加工设备、套类零件孔加工刀具、孔加工时的切削用量、保证套类零件技术要求的方法、套类零件的测量、简单套类零件件的工艺分析及8E160C-J型机油泵齿轮衬套零件工艺的编制。⑤齿轮类零件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⑥产品装配工艺编制与实施。整个教材围绕一个真实产品(8E160C-J机油泵),情境1-4载体为8E160C-J机油泵的非标零件,情境5载体为8E160C-J机油泵部件,5个情境前后关联,相互呼应。通过项目驱动使学生能够完成从简单零件、复杂零件到产品的机械制造工艺编制及实施,真正实现学生职业能力的成长。教学内容具有很好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学内容选取见表1。

   每个层面有若干个工作任务,每个工作任务必须有成果输出(机械零件加工工艺过程卡、机械加工工序卡或机械产品装配工艺过程卡、机械产品装配工序卡),每项成果方案采用不同的方式实施评价验证。验证方式主要有两种,简单零件的工艺验证主要由学生实施,即在理实一体化实训中心使用机床加工零件,根据零件的合格状况判断工艺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复杂零件和部件装配工艺验证主要由生产一线的工艺员(兼职教师)实施。实现教、学、做一体,培养学生的机械零件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能力、机械产品装配工艺编制与实施能力、加工质量分析能力,现场工艺指导与管理等专业能力。

                                   主编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