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维修
日期:2013-05-08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38

正确使用、保养和维修数控机床是设备正常运转的前提。数控机床集现代机械制造、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精密测量等多种技术于一体,与普通机床相比,在维修理论、技术和手段上,数控机床维修有着较大的差异。随着国内数控机床广泛使用,数控机床维修成为制造行业非常重要和紧缺的技术。

本书从数控机床维修工作岗位需求分析入手,结合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以“装配、调试、检测、维修”为主线,采用项目化的方式,顺序讲述了从典型机械部件装配调试、电气系统的装配调试、整机安装调试到典型故障诊断的完整的工作过程,并以实例贯穿全书。

本书以配置FANUC 0i-C系统的数控车床和加工中心为对象,以具体的工作任务为载体,以技能训练为核心,以相关知识为支撑,将教、学、练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完成从部件到整机的装配和调试、诊断和排除出现的典型故障等任务,学生可以在掌握装配和调试技术基础上,逐步形成故障诊断和排除的思路,掌握解决问题的办法,达到触类旁通的教学效果。

在呈现形式上,本书尽可能地以图代文、以表代文,使学生易于理解,提高学习兴趣。作为知识的拓展,书中还编入了较多的关于新技术、新结构、新方法的内容,以缩短与企业需求的差距。

本书由曹健、周开俊、彭淑华、徐呈艺、季照平依据其多年数控机床设计、维修、改造以及教学经验共同编写而成。曹健任主编,周开俊、彭淑华任副主编。由曹健负责全书的策划与定稿工作。

限于作者水平,加上数控技术发展迅速,书中难免有疏漏和不足之处,敬请广大读者和同仁提出宝贵意见。

 

 

内容简介

本书以配置日本FANUC 0i-C系列数控系统的数控车床和加工中心为对象,以“装配-调试-检测-故障诊断”为主线,详细介绍了数控机床装配、调试及故障诊断的完整工作过程及相关技术知识,并编入有关新技术、新结构、新方法的内容。

全书共分五个项目,每个项目均由3~4个具体工作任务组成。主要内容有:数控机床基本知识和结构、典型机械部件装调和维修、电气系统装调和维修、整机装调及检测、典型故障诊断与维修。

本书可以作为高职高专院校数控技术、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教材,也可供数控加工和维修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考使用。